28 Oct 2008

购买缝纫机,切莫贪图一时的便宜!

如今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迷你”缝纫机,打着“便于携带、占地小、价廉物美”等旗号招徕顾客。说真的,这种迷你缝纫机的小模样还真的挺惹人爱,价钱还不到100块钱RMB。可它的实用性是实在不敢让人恭维的!


虽然家里有好几台缝纫机,看到这些小东西还是想买来试试。


曾经在路边摊上买过一个“订书机”形的手动缝纫机,10块钱,不加思索地就把它带回家。没指望它能缝制出整件作品,能缝直边就不错,出门旅行可以携带,结果未能如愿。这种缝纫机使用的是一根线缝纫:机针穿到布料底下留下一个环,然后第二针从第一个环穿过并且留下一个环给第三针套,这样环环相套。要是中间有一个环没被套住,就会前功尽弃。而这种“套不住”现象发生的频率是非常高的。


后来在淘宝上看到有很多外形和缝纫机差不多,但是尺寸要迷你很多的电动缝纫机,还是忍不住动心,决定买一个试试。买家发货挺快,第二天就收到了,第一时间打开试用,首先就忍受不了它的噪音,这么小的玩意肺活量竟有那么大,声音就像点不找火的摩托车。工作表现也无法令人满意,差不多缝30厘米就断线一次,而且上下线不均匀。想自行调试才发现这种缝纫机是无法拆开进行必要的清理、加油以及调下线的。无奈也只好请它出局。


记得有人说过类似这样的话:真正的环保的东西是可以穿承久远、耐用的好东西,使用暂时性的劣质货实在是太不环保。地球的资源有限,所有的人都应该珍惜。购买劣质产品不仅浪费金钱,也是在浪费地球资源。


如今这两个小缝纫机早就进了废品回收站,希望它们下次不要再沦落为劣质产品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