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 2009

好玩的绗缝——Free-Motion Quilting

不仅仅是拼布,在制作包包时,也可以通过绗缝来提高包包的挺括度。绗缝(压线),说着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也是很麻烦的,首先得划一条条线,压线时,一不小心,上下层就会移位,结果皱巴巴的。



有没有一种高效简便的绗缝方法呢?有的,那就是Free Motion Quilting。使用这种绗缝手法最大的方便之处就是不用划线,再者就是上下层不会移位,绗缝效果比较平整,最适合新手操作!



唯一要做的是给你的缝纫机配置一个绣花压脚,下图就是我的飞跃2300缝纫机绣花压脚,淘宝上买的,10块钱:





装卸压脚要拧开压脚杆上的螺丝。另外还要将送布牙放低,送布牙的操作装置在梭床右边,有两个档位,正常情况下在左边一档:





要配合绣花压脚,就将它推到右边,作用力首先往下再往右:





OK,一切就绪,现在就可以开始绗缝了,这时候的送布牙失去了作用,绗缝的方向就靠你的双手来操作,上下左右任你天马行空,绗缝的线迹越密,效果越挺硬:




包包和拼布不同,拼布是3层(面料、夹层、里布)一起进行绗缝,而包包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可以将面料和夹层或者里布和夹层 2 层绗缝之后再制作。下图中的信封包包就是将面料和夹层绗缝在一起的:







1 comment:

  1. 今天从亲戚家弄来了一台二十几年历史的电动缝纫机,对我这个缝纫机白吃来说....我觉得我肯定搞不定.55,连压脚是什么我都不知道,55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