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Feb 2009

Happy "牛" year! "Sew" happy!

一不小心把自己搞得很忙碌,筹备网站5个月,正式开张3个多月,整8个月没有好好给自己放个假!春节长假,决定抛开一切,怎么得也要睡个饱,可习惯使然,醒来的第一件事仍然是打开电脑。^_^


同样是做站,我注定要比别人辛苦,抄袭、采集,这些事情我不屑去做。如今的互联网已经够拥堵,只要在搜索引擎键入关键词,总会出现成千上万相同内容,让你分不清李逵和李鬼。做有价值的内容,提供网友们真正需要的东西。想法很美,做起来却真的费时费力,一个简单的教程,制作、拍摄、作图、画图纸、配文、上传,没有四五个小时是完成不了的。最可怜的是我一个助手都没有,所有的事都必需亲力亲为。但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到网友们根据我的教程完成的作品,感觉就像自己完成的一样有收获!


手作在我们国家并不是很受欢迎,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工业革命所带来的高效快捷中没有缓过神来,机器能生产的东西还有必要用手工制作吗?人们总会用这样的一句话去赞美一件手工作品——“跟买来的一样!”或者“比买来的还要好看!”说真的,我不认为这是对一件手工作品应有的赞美,这样的赞美会让我感到茫然!


正因为手作被忽视,原来大众化的手作技能对我们来说也变得陌生和神秘。比如女红,这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几乎是所有女性都能掌握的技能,但在如今,扣子掉了不知道如何缝的大有人在。我很庆幸自己有一个会裁缝的母亲,可以很方便地偷师学艺。但是很多人没有这样的幸运,我们的学校里没有女红课,即使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也没有政府教育机构开办相关的网站提供专业知识。还好有一些手作论坛,有许多热心人会在上面发教程甚至发整书,使广大网民获益不少。但论坛的内容比较零散,我曾经在论坛上发过一些教学贴,到后来自己都很难找到。说实在,在论坛发帖很累人,要一张图一张图上传,再一张张地插入到文章之中。


也许是想偷懒,才突发奇想地要做一个自己的网站,自己做站和论坛发帖、开博不同,可以随心所欲,有一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最重要的是,我能够将我所掌握的、我所学到的知识系统地向大家展示,让有需要的人从中获益!


牛年,必定又会是忙碌而充实一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朋友爱上手作,学会手作,享受手作!



15 comments:

  1. 偶然在拼布网站看到你的缝艺学堂的网址.

    进去看看,感觉很是喜欢.

    诚如你所言,做教程不是件简单的事..那里面包含太多的心血...为此,向你致敬.

    很喜欢你的网站...希望能坚持下去,让更多的手工爱好者在你的网站学到更多的布艺知识.

    谢谢你.....

    ReplyDelete
  2. 我觉得用伟大来形容你一点都不为过,细致的手工,专业的做图,毫无保留的分享,希望手工给你带来更多的快乐,希望你永远开心!另外,如果你来青岛,请来找我,我要请你吃海鲜!哈哈

    ReplyDelete
  3. 我还是觉得什么美誉之词用在你的身上都显得苍白,都不能表达我对你的喜爱和崇敬,唯觉“天使”这个具体又模糊的名词能勉为其难的套在你身上表达一下我对你的感受,或者应该说“世界上最美丽的天使”吧~~~
    敬礼!!

    ReplyDelete
  4. 我也很喜欢你的网页。
    我也有做网页的经验,曾尝试把自己的一些收获在网络上分享,但中间许多费时的细节让我最终不得不放弃。
    真心地感谢你用心及毫无保留的分享。
    另外,之前的两个周末,我按着你的教程作了个小玩偶和一个布包呢。 =)
    谢谢。

    ReplyDelete
  5. 很喜欢你的缝艺学堂,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也从其他地方学到些知识,都没有你讲得这么详细。我这种新手照着你的教程,也能做出像样的东东来。真是太感谢了!

    ReplyDelete
  6. 很喜欢这个网站,有事没事就上去溜达看看,是不是又有新的教程了,呵呵

    能不能教教怎么包边啊,比如圆角啊,直角啊,不规则的呀。在你的网站找了半天没找到呀

    ReplyDelete
  7. 亲们的鼓励对我来说就是原动力,我会继续努力的!^_^楼上的MM所说的包边/滚边教程站内应该有不少的:
    http://www.sewlover.com/quilt/basic/binding.html
    http://www.sewlover.com/quilt/basic/flod_binding.html
    http://www.sewlover.com/basic/binding/01.html
    http://www.sewlover.com/basic/binding/02.html
    这些教程是在基础教学和拼布入门中.

    ReplyDelete
  8. 新年好,你的网站真是做得非常好,版面简单明了,教程认真细致易懂,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帮助太大了,这两天认认真真的看了你写的教程,实在是太棒了,特别是一些小技巧,让我受益匪浅浅,感谢你的无私分享,辛苦了。
    关于你在本文中写的对于手工的理解,我也非常赞同。希望手工能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ReplyDelete
  9. 国内最好的手工网站,版主,加我QQ247756627

    ReplyDelete
  10. 谢谢你,我就记得以前曾经在你的网站看到过,可是那天怎么找也找不到。看了你的连接才发现,我在其他论坛里发现的方法,原来出自你这里。哎,刚刚才发现,那图里还有你的地址,太疏忽了,没看到。那天我为什么没找到,还有一个原因是,“基础教学”的下拉菜单里下是“刺绣”,我想着一点关联都没,就没点进去。有个小建议,能不能有个站内搜索呀,这样就比较方便。

    ReplyDelete
  11. 莫邪,我好喜欢你做的这些布艺哦,真想多和你交流哦,my qq:84015328,加我哦,

    ReplyDelete
  12. 过年来了又到你这来报到了,很喜欢你的网站,希望你能坚持下去,我们都很需要你,呵呵.

    ReplyDelete
  13. 很喜歡你的網站,很欣賞你的態度--"抄袭、采集,这些事情我不屑去做"

    ReplyDelete
  14. 谢谢您的无私分享!
    我们支持你!

    ReplyDelete
  15. 因为喜欢拼布,无意中看到你的论坛,所有的教程都是免费并且又是每个步骤又是如此的细心和详细,按照你的教程我做了一个隔热垫,第一次做,还是用十字绣针缝的,花了我一天,特别开心,也特别的感谢你,知道你经营这个网站肯定费了不少心,不容易,可是还是那么义无反顾,真心感谢你。也希望你能在手工中得到更多的快乐。
    很少留言的我在此留个脚印,只想表达对你忠心的谢意:)

    ReplyDelete